影镜

守长城。
afd同名 后续剧情和完整番外在那边,欢迎订阅
谢谢喜欢

【荆高】风萧水寒

前言:久远的刺秦史书,很短,不过平平叙述了他们别离的那段时间
历史上的他们真的令人感叹,一个为不是他的国而舍生取义,一个为一去不返的知己奏响离歌
以上
————————————————————————
    萧萧易水畔,离歌彻燕川。萧条秋景满目苍白——苍天,寒水,霜桥,白练。他一袭白衣坐于北风卷席的白草地,沉重抬袖,用仿佛千斤的竹板叩响低沉的筑音。徵声悠扬,似是故人曲。

    精致雕琢的马车近了,他看到那个潇洒不羁的男人一身禇红官服,踱下马车,信步走向方从锦席之上站起的燕丹,向那位太子恭敬地作了长揖。他留不住人,何况这里没有他说话的份,他只得注视戚戚易水无语东流。怀中筑琴凄凄流淌出变徴之声,寒凉彻骨,白衣送别的人们垂泪叹息,琴音冻结了易水的波澜。

    他苦笑,这位勇士,终究是留不住的。三日前,他和他还在与宋意在酒肆中放歌煮酒,论着重阳西游。荆轲把从不离身的玉佩交给他,赫然呈着“壮士死知己,提剑出燕京。”“这又不是你的国,何必呢?”何必送死呢?其实他何尝不能理解,强秦铁骑之下,六国安有完卵,只是他一个江湖浪客于心不忍让好友葬身异国罢了。他无意间加重手上的力道,琴弦忽然断了,惊飞了梁上的乌鸦。荆轲盯着他心爱的筑琴,垂眸叹息:“渐离,白露那日,来易水畔……”与我诀别吧。

    既然身为至交,又怎能见君独入虎狼之地?琴师起身,“我与你同去。”荆轲忽然放肆的笑了,拍了拍他的肩膀。他昏了过去。恍惚间,他感到有人往他衣襟里塞了什么,听到一声极轻的,“别了,渐离。”

    他醒后读着荆轲的绝笔“两人已为此计献身,君不必同去犯险。”他知道荆轲去意已决,因为自那日起,嗜酒如命的荆轲再未到过这酒肆。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轩昂的歌声响彻易水河畔,将他的意识拉回凛冽秋风中。或许这才是荆轲一生真正的意义,这是侠者的选择,他的勇气应被后世谱写成一曲史诗赞歌。

    一曲《与君别》终了,徵声骤逝,筑音复成慷慨羽声。他凝视着友人的背影——荆轲任萧索秋风撕扯着衣角、面向凄寒易水纵情高歌:“探虎穴兮入蛟宫,仰天呼气兮成白虹!”他凝视着友人的背影——荆轲只是折了一枝燕地的白草收入袖中。他凝视着友人的背影——荆轲登上马车过了落满秋霜的木桥,最后也没有回头。

    他们头顶,纷纷白练之上,苍白的天空中,一道白虹呼啸而过。

    他度日如年地等着,等来的却是友人的首级。他又到易水畔,仰天大笑,面向对岸正坐,悠悠奏一曲《雁南归》。“荆卿西去不复返,易水东流无绝期。落日萧条蓟城北,黄沙白草任风吹。”他一袭白衫,祭人,祭己。

    他隐姓埋名,迤逦来到赵魏边境,驻一家小酒馆为琴师。琴师名号渐响,秋霜将尽之时传到秦王耳中。

    细人说他是那已死刺客的朋友,秦王便熏瞎他双目,留他在宫里抚琴。逐渐,他察觉到秦王的气息愈来愈近,近至在他周围走动。他微微勾唇,手上筑音波澜不惊。他找借口到市井中,让人将自己名为“水寒”的筑琴灌了铅。

    他不会知道,后来有人说,匕首空磨事不成,误留龙袂待琴声。他只知道,至今易水桥,寒风兮萧萧,易水流得尽,荆卿名不消。荆轲的绝笔中,留下了这么一段话:剑是有两面的——如果你必须专一地对付你的敌人,就把另一面交给别人——相信你手中的剑,它已经替你作出了选择。

    他一身白衣长立在府内花园中,感受着秋末寒凉的气息。双目已眇、心如止水的他才能察觉到,面前一枝梅枝那方有一缕微不可闻的暗香。他浑沌的眸子一深。再过几日,初冬第一批腊梅就该绽开了,秦王会去赏花。
   
    就在咸阳宫这片被壮士鲜血浸染过的土地上再为他奏响最后一曲离歌吧,他想。

End.

评论

热度(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