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镜

守长城。
afd同名 后续剧情和完整番外在那边,欢迎订阅
谢谢喜欢

渡谁

宜阳,一古之城。每岁春,城外桃林姹紫嫣红。

吾为流于城边之卦师。适其吾之来宜阳也,冬。邻都洛阳方处战乱中,城内人心惶,加以冬寒,田粮贫瘠。吾进门也,阴云密布,暗涌滔滔,一乌落于楼之檐角,曰:“汝来矣。”

我在路上见一僵者。吾见惯了外场之尸,故信之不死,我抱以暖之,唤其,因言曰:“我乃一卦师,相汝额广面善,鼻骨三分,非短寿之相,虽中有此一劫,吾已化解,日后必是青云。”书生有了生气,眼瞳中忽出一股光,言曰,谢。吾知其不死,遂去。

其后,吾定于宜阳,专为一卦师,吾以为,可与人愿。

我卜不取人钱。故常有人向我问卦,亦有酒坊求名。见人笑之自吾卦摊前去辄,有如释重负也。

一日,一红衣女觅吾,其言曰,“先生,愿求一字,卒。”吾愣矣,在卦书内,卒乃大凶之兆,未有人测度。

其曰,“我君乃匠,会雕甚厚,城外之桃花三月而始凋,然其雕之桃花不萎。三年前迫征,其与我别之时言也,明年花开之时,则以为还。而今此花开谢三年矣。先生,小女子欲知,明年雪化花开时,君其有不反。”

吾不知何以对,云:“卒字滞,请容细思。”

其恬然而去,曰:“有劳先生,当复来矣。”乌曰,其夫不还矣,去年南飞之时过横尸之原野,有人怀一方帕,上绣桃花桃,缀一木偶。

今宜阳之人怀谓生之司而生,而吾所以知,于是天邑之城中,有一桃花开处,一红衣女伺无所寄之冀。而吾将手葬其愿。

女日来卦摊,我编之塞者以塞。后有女去时,问:“先生,吾夫,非已死?”吾迫曰:“谁说之?吾告汝,为明年花开时,子之君会于北城门之马路上还。”其笑矣,自明之眼瞳中再无悲。

吾亲造此愿之城,忽然觉悲,吾所给之愿,如此短促,如此冠冕堂皇,实仅一雪之去。自那日起,吾始祷此宛然一落千年之雪亘古不融,桃永勿开。

宜阳复桃花开之时,彼女亦无复来过吾卦摊。

人说卦师神女渡人,遗人以思盼。却终此行来,不过一骗子耳。吾尝渡谁?


这是学校的主题征文《渡》,要求三百字文言文,不知道写成这样会不会被老师骂呢(笑)

评论

热度(5)